【財稅之美】如何正視會計師的價值?(文:蔡喬薇)

【財稅之美】如何正視會計師的價值?(文:蔡喬薇)

「會計師每月收費2500元?我來問問其他會計師,看看有沒有更便宜的?」
「只是簡單記帳而已,能不能我自己來就好?這樣就可以把錢省下來」
我完全能夠理解,想比價、省錢是人之常情。
但是針對這幾個常聽見的問題,容我說說我的觀點。


台灣的中小企業相當蓬勃,尤其是網拍、部落客、網路行銷、直銷等等行業,或是高所得者設立公司以進行節稅,請會計師協助設立公司以及記帳的需求也大幅成長。
但是會計師的產業並不因此有更好的收益,而是處境更艱困了,因為不僅有會計師(記帳與簽證),還有記帳士(只能記帳),在市場上爭取客戶、而記帳士又是個不難考取的執照,因此這產業相當競爭。
在競爭的市場之下,削價似乎是必然的結果。
因此你在市場上,將可以尋得,只要每月1500元,就可為你記帳的記帳士或會計師。

針對第一個問題:
「會計師每月收費2500元?我來問問其他會計師,看有沒有更便宜的?」
1500元有1500元的做法,2500元有2500元做法」
舉例來說:
1500的做法,即是你給我多少單據,我做多少帳目。記帳士或會計士不會特別幫你留意眉眉角角的細節,不會特別留意如何節稅,不會特別檢視可能遺漏被罰的問題。

2500元的做法,即是你給的單據,會計師會仔細檢閱。舉其中的小案例,當提具的單據是飯店住宿支出,他們會視必要性請你補上出差報告書(據我所知,實務上有許多人出國旅遊,但以商務出差為由申報支出),當國稅局查核時,你是禁得起查帳的,不致於被罰的。

針對第二個問題:
「只是簡單記帳而已,能不能我自己來就好?這樣就可以把錢省下來」
除了第一項提及「禁得起查」的必要性之外,
實務上,公司法與營業稅等規範,其實是不斷在修訂的,會計師並不僅是協助記帳,他們必須不斷更新稅法規定,公司法規定、申報方式規定,當你一有遺漏-罰款;一有錯記-罰款。
何況,這些公司法、營業稅等規定,不同你過去對所得稅的了解那麼容易。
除此之外,會計師會協助提醒你,如何合法幫你少繳更多稅金。

為了省下每月幾百一千元,可能冒上被罰款的風險,真的是得不償失。
因此對我而言,只要費用不要太偏離行情,我會願意尋求較高價的會計師,尊重也需要他們的專業,畢竟這並不是項大費用(每月1500~3000元不等),此外,我會盡可能尋求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」,因為當營業規模、資產規模、營收規模愈來愈高時,我將會需要更多跨國帳務的處理,他們更新稅法的資訊也更快,實務經驗也愈多,更能在我的財稅務上有所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