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顧問人生】諮詢個案,50歲女性回首當年



那天來做稅務諮詢的,是一位年有50多歲的女性,佈滿了一半白髮
在扶養親屬欄裡沒有孩子,通常我們不會多問,
但她直言感慨的說「以前和老公想說有小孩很麻煩,下班都累了,哪有時間顧小孩,想說兩夫妻這樣到老就好,現在看弟弟他們的小孩也大了,好像有小孩也不錯喔!我們真的是把養小孩的時間都貢獻給老闆了」…


我回想著一個30多歲的女性說著不要孩子時,眼睛發亮著,閃耀著夢想和自由;40歲的女性說不要孩子時,是自信著當年的決定才有今日的成就或享受;而50歲已婚女性說不要孩子,但現在有那麼些後悔,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。(過去比較常見的是50歲單身的女性,當年連結婚都不想了,還提什麼小孩呢?)

我觀查到的是,人生中有很多事,是30405060歲做都能行的,

包括旅行,買房,創業(最近也有個50多歲的朋友,他現時創業卻有滿手好牌),享樂但似乎有些事,隨著年紀增長卻回不了頭。

但,有了孩子後的犧牲不是沒有,端午節這連假,試著把兩小兒交給老公handle,整整假日兩天,我坐在電腦前,驚覺我可以把待辦事項飛速的勾選完畢,還能再計劃更多,心想如果我沒有孩子,每週善用這兩個假日,讀更多東西、做更多計劃(而不是假日就得帶小孩去放風要不就繞著家事轉,這十年下來我們的成就,不知是不是也可以這樣飆升?

不是鼓勵要有小孩,如果自己身體心理沒有ready,也很可能葬送孩子的未來,給還在猶豫中的朋友做參考,人生百態,感謝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能看得更多一些。(文:蔡喬薇)